《DJ在線》TV/NB面板報價持平;監視器續跌
2023/01/30 09:15:07

液晶面板市場狀況歷經農曆假期變化不大,電視面板和筆記型電腦面板報價如預期維持平盤,但桌上電腦螢幕應用Monitor面板價格持續下跌、各尺寸機型平均跌價約0.3-0.5美元不等,電競面板跌勢更有1美元。

其中監視器面板價格表現相對較弱,主要是部分品牌業者的庫存還是很多,推測可能還有8-10週之多,加上不同廠牌和供應商議價時間也不盡相同,在庫存尚未出清而終端需求不強的情況下,面板報價仍有壓力。

另方面,電視面板報價雖然因為現金成本問題而止跌了一陣子,但終端消費力道尚無起色,研究機構對於今年第一季電視銷售的預測大多仍偏保守,這也使得有些面板大廠多分配一點產能去生產監視器面板。

不過,相較於稍早三大應用大尺寸面板價格同步下跌的情況,如今至少面積占比最大的電視面板,以及利潤相對較佳的筆記型電腦面板,這兩大應用面板的報價目前都已止跌。

若與去年下半年相較,面板大廠包括友達(2409)、群創(3481)今年第一季、甚至於第二季的營運表現應不至於更差。後續面板價格是否有些轉機,就看終端需求動能。

友達預計將於2/8舉行法人說明會,屆時將公布去年第四季財報,並針對今年營運及產業現況提出展望與看法,預料將受到不少關注。

(圖片來源:MoneyDJ資料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