至上集團攜手工研院,共拓預防醫學產品應用布局
2020/12/07 13:39:17

全球個人穿戴式裝置興起,臺灣地區前三大電子零件通路商之一的至上電子(8112),日前與工研院「貼片式超音波心輸出計」技術合作,結合穿戴科技、雲端AI分析及物聯網,未來將應用在術後病患的即時監測、急診的即時監控與居家遠距照護領域,實現預防醫學的目標。

至上集團董事長葛均指出,依據研究機構Yole Developpement發表的《2020年消費性與醫療用穿戴式裝置市場報告》中預估,整體穿戴式裝置市場的規模將在2025年時成長至979億美元。世界衛生組織(WHO)統計,2020年全球的死亡頭號殺手就是心血管疾病(CVD),如心肌梗塞,腦中風,主動脈剝離,全球死亡人數高達2,500萬人,遠遠高於目前因COVID-19的死亡人數154萬人,預估2030年因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數將逼近3,500萬人。國人十大死因中的五成疾病自2016年起也與心血管疾病相關,社會及健保成本付出甚巨。

葛均表示,至上集團擁有靈活商業模式與產品實現能力,目前已具生醫電子的系統實現能力,結合工研院的領先技術優勢,開發獨特具競爭力之貼片式超音波心輸出計,市場潛力值得期待預計於2021年取得FDA認證,佈局國內外專利,未來規劃以台灣市場為出發點,進而切入全球CVD醫療市場。

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林啟萬表示,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的支持下,工研院首度研發「貼片式超音波心輸出計」,是國內第一個可作為監護裝置的非侵入性心血管功能參數量測技術,大小僅5-6公分,是微小型、高感度感測器與低功耗的Doppler超音波心輸出計。技術將超音波探頭微小化,此裝置可連續8-48小時監測心率、心輸出量,心輸出效率等20種生理參數,並結合雲端運算系統分析軟體,進行心血管疾病的預測分析,提供醫護人員精準參考數據,藉由藍芽即時傳輸至手機,可應用在遠距健康照護與醫院病患監護,提供醫師評估人體血液循環與心血管狀況。

至上集團旗下保康特生技執行長田玉昇表示,工研院研發的「貼片式超音波心輸出計」是應用「無線超音波技術之低功耗波束成像演算法」創新技術,結合影像處理技術延伸開發的應用產品,今年正式攜手合作,希望在預防醫學與心血管疾病照護領域做出貢獻。